English

空调之父卡里尔

2001-0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威利斯·哈维兰·卡里尔(1876-1950)出生在纽约州的一个农庄,1901年从康奈尔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生产供排暖系统的布法罗锻冶公司做机械工程师。那一年的夏天空气湿热,布鲁克林的萨克特-威廉斯印刷出版公司的生产受到很大影响:油墨老是不干,颜料渗漏,纸张发胀。第二年年初,这家公司的主管找到布法罗锻冶公司,寻求某种能够像调节温度一样调节空气湿度的设备。公司把任务交给卡里尔,因为这个年仅25岁的小伙子在供暖盘管方面的研究已经让他的老板从冬季暖气费用里省下了4万美元。

几百年来,寻求让空气冷却的方法在哲学家那里已经被当做对人的讽刺来看待,人类老早就学会了把冷变成热,但要把事情反过来做的时候就一败涂地了。

卡里尔最初为萨克特-威廉斯公司做的方案是:让冷水在原为供暖而设计的盘管中循环,由此降低周围的空气温度。温度确实是降低了,但是卡里尔发现,降温后的空气仍旧潮湿。为这个难题,他苦苦思索了几个月。突然一天,灵感来了!答案就是雾气!

卡里尔的创意灵感是找出了这样一个矛盾:饱和着水分的“潮湿”空气实际上是干燥的。“所谓雾气就是空气接近百分之百的湿度饱和状态。温度很低,因此即便空气是饱和的,但实际上它并不含有太多水分在里面。如此低的温度下空气中的水分不可能还大量存在。那么,如果我能够先让空气处于饱和状态,同时控制空气饱和时的温度,我就可以获得一种可以定量控制其湿度的空气。我可以让空气通过一个极细的喷雾器来造出真正的雾。”可以说,喷雾器是为闷热潮湿的空气提供一个冷凝的界面,潮湿空气中的水分冷凝为水珠,然后滴落,最后剩下的就是更冷、更干燥的空气了。到第四年冬天,1906年1月,卡里尔的“空气处理仪”获得了专利。

1914年,卡里尔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卡里尔公司开业头一年就接到了40个空调系统的订单,到1929年已经拥有三个分厂。20世纪20年代是他们的辉煌时代。1924年卡里尔为底特律的赫德森百货公司安装了空调。在接下去的5年里,大获全胜的卡里尔公司给300家以上的影剧院送去了凉爽。

1950年9月,这位80多项空调专利的持有者因心脏病突发而去世,享年74岁。

(《世界博览》2001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